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2014年1月29日上午6:44 · 台北市 · 看著臺博本館大廳「臺灣森林的勇者-臺灣雲豹」特展,想到在排灣族和魯凱族流傳著一個「雲豹與黑熊」的傳說故事。原本臺灣雲豹和臺灣黑熊,身上都是白的。兩者互相問對方,是否可以幫忙在身上彩繪美麗的花紋。… 更多 在此彼都同意的狀況下,臺灣黑熊先幫臺灣雲豹身上彩繪美麗的斑點和有如雲朵的圖案,非常美麗!但是,因為黑熊經過長時間仔細的彩繪完成後,因為很疲累,就睡著了。輪到臺灣雲豹幫臺灣黑熊彩繪身上的圖案時,雲豹心裡想著,黑熊身體這麼大,必須要畫很久。但是,雲豹想趕快畫完去玩。於是,就直接把黑熊全身塗黑,胸前因為睡著時遮住了,所以留下一塊白色的V字型。然後,雲豹就自己去玩了。 等到黑熊醒來,看到身上一身黑,而沒有美麗的花紋時,氣得去找雲豹理論,但是雲豹卻心虛的跑開。這也是為什麼只要有臺灣黑熊出沒,就不會看到臺灣雲豹的原因。 有著美麗雲朵紋樣的臺灣雲豹已經確定消失絕種,然而,臺灣黑熊在臺灣分布的數量也不樂觀。根據長期研究臺灣黑熊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黃美秀教授推算,臺灣黑熊的數量可能只剩下200-600隻左右。而臺灣的山林,是可以容納6000隻的臺灣黑熊,但是至少要2000隻以上才能維持族群的穩定度。希望臺灣黑熊不要跟臺灣雲豹一樣消失在這片土地上。如果消失了,那這些傳說故事將無法再流傳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