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2014年1月27日上午10:10 · 台北市 · 說到「演化論」,大家都會想到這是要經過很長的時間,經過和發生的一個過程。其實並不一定,如果環境改變,都有可能產生變化。在19世紀初,英國博物學者華萊士與達爾文共同推生現代演化論,將物種多樣性、滅絕與誕生,從科學的角度提出解答。只是,現在提到「演化論」大家都是想到達爾文,尊稱他為演化論之父。卻完全遺忘華萊士,只傳頌他在生物地理學上的貢獻。… 更多 2013年是華萊士逝世百年,各地舉辦活動紀念他在生物學、博物學及地理學等許多貢獻,《臺灣博物》也在120期以科學界的恆星為專題,並同時出版《華萊士-一個科學與人文的先行者》專書。讓大家重新認識華萊士,瞭解他在科學上的成就,並對後人的深刻影響。 在《臺灣博物》120期裡,以〈如果華萊士來臺灣〉、〈天涯海角一線間-華萊士的生物地理情緣〉、〈華萊士的遺珠之憾:科莫多龍〉、〈跨越華萊士線〉、〈科學還是反科學?談華萊士反牛痘爭議〉、〈臺灣沿海魚類-黑鯛屬魚類家族的故事〉、〈馬來群島的啟示:華萊士從生物分布發現生物分布發現什麼〉、〈馬來群島植物區系中的華萊士線〉、〈以閩、客式地名來重建臺灣漢人原鄉的閩客族群之歷史方言界線〉等主題,讓大家對他有進一步的瞭解。 在專書之中,則以三個篇章「科學界的恆星」、「生物科學的燈塔與光照」、「襲產的庇蔭與傳承」,共12個章節,再加上華萊士年表,來更進一步的深入理解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