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3年3月28日上午4:46 · 【臺史博新書出版】距今百年平埔調查資料 臺史博出版 「領臺當時,婚姻等關係,僅限於同族之間,然到如今,亦往往可見與福建人通婚者。...理解漢字者少,然相對的,理解羅馬字者多。這些番族幾乎為無資產者,以農業及苦力為業謀生。其性情大致溫順…」 日本時代初期,臺灣總督府民政部警察本署(後改為蕃務本署執行),曾通令各地方廳進行平埔相關戶口及歷史沿革調查,因此留下珍貴史料。這批珍貴的資料,臺史博整理翻譯出版《平埔蕃調查書》囉!… 更多 《平埔蕃調查書》是參照現存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明治四十三年熟蕃戶口及沿革調查綴》抄本為底稿,並輔以國立臺灣圖書館《平埔蕃調查書》抄本翻譯而成,距離這批資料最初完成年代已百餘年。 這批針對全臺平埔族群戶口調查及沿革的史料出版,留下若干平埔族群跟外來族群互動、融合及適應的描述性參考文字線索,尤其是初次原漢相遇與其後平埔族群遷移的過程,在清代官方資料中可能未見留存,卻在這次調查中留下不少令人玩味的訊息,對於後續研究者使用將有極大助益。 《平埔蕃調查書》現在都已經在臺史博的學習中心以及圖書室上架了,可在館內免費閱覽;喜愛平埔文化的粉絲們,千萬不要錯過唷!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