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3年3月12日上午4:17 · 【臺史博特展報導】故鄉,在遙遠的地方 「再不見,或許就此生再也不能見。」 這封母親從大陸寄給兒子信中的短短一句話,道盡兩岸對峙下,親人分隔於兩地的痛楚與害怕無法再團聚的心情。在政府宣布開放到大陸返鄉探親之前,來到臺灣的眷村子弟,大都只能透過第三者、第三地託人轉送家書,聊表思親之情,思鄉之苦。… 更多 宣布解嚴後,1987年開放探親。當初倉促來臺的眷村居民,終於能夠再次拎起行李箱,準備重返久違的家園。不過,由於長期離家後返鄉的不安與對對岸狀況的陌生,此時眷村遊子返鄉的必備物品,除了各種出入境通行證,還經常攜帶這種縫有暗袋的皮帶,並在暗袋中,藏入回程的旅費。 從臺灣再度回到闊別已久的故土,返鄉遊子總不吝惜與鄉親父老分享各種生活資源。不過在分享資源的同時,也衍生了許多現實利益、價值觀與人際關係的差距,使經過數十年的才得以返家的遊子,開始在故鄉與家鄉的定義與認同中拉扯、重新思考。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