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紅火蟻窩裡反 中研院滅蟻出新招】
紅火蟻屬於全球性害蟲,民眾若遭螫傷,最嚴重可能會有致命危險,且紅火蟻數量多,相當難撲滅,不過,中研院針對紅火蟻的基因做研究,發現改變蟻后氣味,工蟻就會誤以為蟻后是敵人,藉此一舉輕鬆撲滅蟻窩。 坊間使用液化氮來撲滅紅火蟻,但此方法殺不死蟻后,無法根絕紅火蟻,中研院針對紅火蟻的「社群染色體」進行研究,發現可能一舉消滅紅火蟻的方法。… 更多 中研院指出,紅火蟻有「單蟻后」與「多蟻后」兩種,一個巢穴裡只有一隻蟻后,就屬「單蟻后」型;一個巢穴裡有數隻蟻后,便屬「多蟻后」型。而工蟻會攻擊另一種型態的蟻后,例如「單蟻后」的工蟻聞到多蟻后的味道,就會向前撲殺。 因此,只要改變蟻后的氣味,就能輕鬆瓦解整個族群,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助理研究員王忠信指出,決定單蟻后或多蟻后取決於紅火蟻的600個基因,且此600個基因無法重組,可以稱為「社群染色體」,這個研究與過去認為決定蟻后型態的是單一基因,有很大不同,因此榮登1月的「自然(Nature)」雜誌。 未來只要從蟻后的600個基因中,分析何種基因決定紅火蟻的氣味,再利用基因工程改變蟻后的氣味,蟻后遭到攻擊,就能從源頭消滅紅火蟻。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