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天文子午儀」模擬觀測體驗活動
趕快來參加!! 經緯度用來標示一個地方的絕對位置,例如台灣的經緯度大致為東經121度、北緯23.5度左右。不過,你知道早期人們怎麼測量來決定經度?用什麼儀器測量呢?… 更多 在20世紀初期,要測量一個地方的經度需要使用「天文子午儀」,它是觀測恆星經過中天(即觀測站子午圈)時刻的一種天體測量儀器。利用天文子午儀測定恆星過中天的時刻,以之為時間基準,來校對地面的鐘,以確定世界時間,再藉由世界各地時間差,來換算測定地理經度。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工館)典藏一部曾參與1933年「國際經度聯測」的「G. Prin Paris天文子午儀」,並邀請清雲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趙錫民教授協助規劃「天文子午儀室內模擬觀測體驗活動」,活動體驗者可以經由觀測子午儀,把模擬恆星通過天文子午儀十字絲時的時間記錄下來,再換算求出高雄當地的經度。參與本活動,可以了解天文子午儀的運作原理,以及知道全球各地時間與經度怎麼換算。 這個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將於101年8月11日(星期六)下午2點半,在科工館地下一樓開放式典藏庫舉辦。現場將由趙錫民教授講解天文子午儀的歷史與功能,並指導觀眾朋友模擬觀測。您絕對不能錯過這一場認識、體驗早期進行天文計時、測定地理經度等用途,且為全台唯一「天文子午儀」的體驗活動!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