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2年9月9日上午5:21 · 還記得昨天的猜謎小遊戲嗎?當時的攝影者大約是站在如今黃虎旗的位置,面向服務台處進行拍照。 在臺博館入口旁玄關處的這一面藍地黃虎旗,老虎的後腳、屁股及尾巴的部分毀損,有多次修補的痕跡,這是1895年5月25日開國的「臺灣民主國」國旗。(左圖,藍地黃虎旗) 在黃虎旗誕生的前幾年,清國才開始使用國旗,旗用黃羽紗製,龍身用藍羽紗製,與黃虎旗的藍地黃虎色調正好相反。(右圖上,清國長方形龍旗,圖片出自聯邦的誕生網站)… 更多 當時的臺灣民主國在兩岸高官之間電報往來之中成立,知道這個消息的臺灣人也許不到一千人,但目睹民主國成立當天之公開儀式的人們,應該印象深刻,特別是儀式中的這面黃虎大旗,應該十分引人注目。(右圖下,1985年5月25日,送印旗隊伍遊行想像圖,謝宜蓉繪) ◎臺博館所蒐藏的臺灣民主國旗,是日本領有臺灣摹造的複製品,原件應藏於日本皇宮中之振天府。 下次進到博物館大廳前,別忘了回頭看看這面充滿故事的黃虎旗喔! 資料來源:《臺灣民主國旗歷史調查研究報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