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2年9月6日上午5:04 · 臺灣是一座美麗而豐富的島嶼,你曾經有過環島的夢想嗎?或者是已經實現了呢? 圖右的這位帥哥是臺灣北投石的發現者---岡本要八郎(1876-1960)。距今約一百年前,他就已經到過本島各地去採集礦石了! 看到這邊,你猜出這位先生與臺博館有什麼關係了嗎?… 更多 他是創館時期的礦物學家,僅在1902-1955年間就發表了超過九十篇與臺灣礦物相關的文章,對臺灣礦物界具有不可抹滅的貢獻。而他所採集的文石標本(圖左)更是臺博館重要的典藏之一。 有空來臺博館看文石展,別忘了找找看這些珍藏了近百年的標本在哪裡喔! 小補充:
1.岡本要八郎出生於日本愛知縣的望族,因為是家中排行第八的男孩,所以取名為要八郎。
2.岡本一生對臺灣十分友好,這可以從他60歲時將自己死後的戒名取為「良慈院正知日華居士」看出。所謂「良慈」就是鐳(Radium)的日本讀音,意在紀念發現的北投石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鐳;「日華」指的是日本和中華的意思,代表岡本在日本、臺灣、大陸的教學與研究。 (資料來源:「百年物語:臺灣博物館世紀典藏專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