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2年9月2日上午1:47 · 好想知道文石形成的原因,可是你會不會覺得這樣的說法:「文石為含有矽、鈣或鐵成分的地下水,滲入孔隙中沉澱而成;其原料主要是由母岩的玄武岩析出...」有那麼一點點點難以理解呢? 昨天的博物館講堂講者 邱瑜老師提供了我們一個簡單又可愛的理解方式喔! 文石的形成需要... 1、要先有文石的媽媽--玄武岩。
(文石是一種生長於玄武岩中的寶石喔!) 2、發育的溫床很重要--玄武岩中的氣孔、裂隙。… 更多
(玄武岩中的氣孔、斷層或裂隙的存在,提供了類似晶洞的環境,讓礦物可以在此空間中生長。) 3、最後再經過成長的洗禮--成礦溶液。
(當富含氣孔的玄武岩為海水所覆蓋或地下水滲入時,水中原含有的礦物質,及玄武岩與海水或地下水反應後溶出的成分,就成為形成文石礦物的成分來源。) 這樣的說法,讓地球科學課變得像聽故事一樣有趣呢! 今天下午還有一場「常見的寶石」演講,對寶石有興趣的你,千萬不要錯過囉。 更多的專題演講請見
http://www.ntm.gov.tw/tw/education/activity_d.aspx?d=1454&no=3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