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游錫堃。 219,507 個讚 · 7,479 人正在談論這個。秉持台灣水牛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誠懇實在,踏實做事。
貼文
民進黨今日(8/1)中常會討論到中國「得寸進尺」,最近繼「一個中國」之後,又提出「兩岸一國」的主張及有關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時,我提出五項意見供與會者參考;為求完整表達個人主張,並就教於各界先進。今特加以文字修飾後噗出來,敬請各位先進多多指教: 1. 台灣是民主國家,台灣的國家前途與主權確保,本黨的重返執政固然重要,但最關鍵之處仍在人民的台灣意識與國家認同。本黨肩負台灣國家正常化使命,平時應勇於將本黨核心價值、國家願景、政策主張作強有力的論述,以利全民了解,並凝聚全民共識。 2.… 更多 本黨中國政策,2012總統大選失敗後,甚多聲音要求檢討,其中不乏藍營媒體,本人不予置評。事實上在政策上與態度上採更開放、更彈性、更多接觸、更多交流,本人亦不反對;但有一點值得大家重視的,就是即使民進黨通盤接受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主張,下次選舉,中國仍然不可能改變立場轉而支持民進黨,而人民卻有可能因為仍然不知民進黨主張的正確性而繼續支持國民黨。 3. 民進黨爲國內最大在野黨,在監督執政黨各項施政時,只要是「依據事實」就應該嚴厲批判,不應該以懼怕失去中間選民好感而怯於批評;回顧過去(2000─2008)國民黨在野時,不但未見其進行黨內改革,還不時對本黨採無中生有、虛構事實等方式過當攻擊,但並未妨礙其於2008取得政權。 4. 有人說中國地大人多,中共態度強硬,對台政策不會輕易改變,不應輕攖其鋒;我認為中共是一個不斷在改變的政黨,過去經常180度的改變;從「支持台灣獨立」到「反對台灣獨立」、從「社會主義」走到「資本主義」都是很好的證明。未來的中國在中共執政下,勢必也會不斷的改變,因為繼經濟改革之後,政治改革是其必走之路,凡台灣民主化走過的歷程,中國一定會照走一遍。只要我們不去故意激怒它,不管是其在民主化的轉型過程中,或是其在民主化成功後成為真正的「民主中國」,都讓台灣充滿了機會。 由人口結構來看,「台灣認同」強弱可分為三大族群:「受日本教育者」、「受戒嚴時期黨化教育者」、「受後戒嚴時期民主教育者」。「受日本教育者」台灣認同強、「受戒嚴時期黨化教育者」台灣認同弱、「受後戒嚴時期民主教育者」台灣認同強。最近倫奧撤旗事件,可以看出台彎35歲以下年輕人的台灣認同愈來愈強,所以我認為「時間」對台灣邁向「正常國家」是極為有利的,請大有識之士一定要堅持到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