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1年12月7日上午4:01 · 聞得到的博物館—肉桂飄香 看見照片中的三個小圓孔了嗎?別懷疑,快將鼻子湊上來聞聞看吧! 在本館11月29號開展的「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中,只要展品上方有這樣的小圓孔,都是為了讓大家能看見各式美麗的香草植物之外,也能「聞」到各種香料神奇的味道。… 更多 「肉桂」是最古老的辛香料之一,在《聖經》的〈摩西五書〉、〈詩篇〉、〈箴言〉、〈雅歌〉、〈啟示錄〉等篇章中,皆有記載肉桂是一種珍貴的芳香材料;而在中國,自西元前兩千七百年的神農氏本草學、以及西元前一千兩百年的《爾雅》一書中,也都有提到它,可見得從很早以前開始,人們就認識到肉桂的迷人之處了。 在咖啡館裡,有些店家會貼心地準備一整罐的肉桂粉,讓大家自行灑在咖啡上增添香氣;肉桂也常跟蘋果一起入菜,蘋果的酸甜配上肉桂的辛香,似乎就能讓人感受到一種冬陽般溫暖的味道。 而為什麼照片中的肉桂呈現管狀呢?其實我們常見的肉桂粉,是由肉桂樹的樹皮經乾燥後研磨而成,每到春天採收肉桂之時,人們會依樹枝大小,垂直切出二至三個切口,以取下一片片樹皮,再將表皮與剩餘部份分離,最後把乾燥的肉桂表皮捲成管狀,一一裝入1公尺長的管子裡面之後,才裝箱出貨。 除了肉桂之外,展場中還有許多常見、不常見的香草植物,如綠胡椒、荳蔻、辛夷……,等你來一「聞」究竟囉! 參考資料:《香辛料的歷史》一書,作者:路西昂‧居由/譯者:劉燈。
(圖:本館實習生聶嘉豪\文:本館實習生翁菁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