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1年9月26日上午3:14 · 臺灣萍蓬草,大概也是屬於看一眼就不會忘記的植物,花兒優雅的身形靜靜佇立在水池中隨風搖曳,極富詩意。… 更多 她又名「水蓮花」,屬於睡蓮科,是臺灣特有種,在臺灣僅有一屬一種(萍蓬草屬)。50年代的知名歌謠「孤戀花」曾提及她:「風微微,風微微,孤單守在水岸邊,水蓮花滿滿是,真情等待露水滴…」。從歌詞中不難想像臺灣萍蓬草在早期臺灣繁盛的景象。然因她分佈的地方多為低海拔沼澤、水池,在人為開發建設的壓力下,棲地漸少,野生族群幾乎瀕臨滅絕。現在我們還能在池裡見到她的美麗,已經多半是人工復育的成果。 一年四季,幾乎都可以欣賞她的花兒。不過,最外圍的五瓣可是她看似花瓣的萼片,往內一輪才是不起眼的花瓣。中央最醒目的是雌蕊構成的紅色柱頭,然後圍著一圈雄蕊。凋零以後,花兒會伏倒在水面,準備開始結果,其果實形狀被認為像是白蘭地酒瓶呢。 話說,臺灣萍蓬草的黃花落在水面上,是不是有點像造型燭台一般,浪漫的漂流在水面?
(圖:陳應欽\文:簡竹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