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1年9月9日下午2:57 · 便利貼NO.9 【庭園日晷】 這是「庭園日晷(注音ㄍㄨㄟˇ)」。照片攝自國立臺灣博物館正後方走道上。 日晷在古埃及已經存在,也是中國源遠流傳的天文儀器。地球的自轉時間為24小時(公轉是指地球繞著太陽轉動,轉動一圈為時一年),日晷就是利用地球自轉來測量時間的一種設備,由平行於地球自轉軸指向北方的「晷針」(照片中央呈立三角型),和刻有時刻的「晷面」(照片中的日晷平面)所組成。(我們位在北半球,所以晷針是必須指向北方,而在南半球的日晷的晷針就要指向南方。) 太陽光照射到晷針產生的影子稱為晷影,晷影產生在晷面上,當太陽移動時,影子所指示的時間也跟著變動。
照片之日晷顯示時間下午2點半。
(圖、文\烏龜先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