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1年7月27日上午10:13 · 古蹟修復的過程,也是一趟發現之旅。在修復「南門工場」時,研究人員經過許多史料查證,發現了已消失的地景--久須乃木社,一座位於南門工場內的神社。… 更多 話說,南門工場內曾設有一座神社,稱為久須乃木社,為時任專賣局長的田端幸三郎所倡建,是守護樟腦產業的神社。事實上,此神社只是分社,主社位於台中州新高郡蕃地和社(今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樟樹神木下,是一座與玉山頂峰的新高祠造型相似的石造「久須乃木祠」,但因地處偏遠山地,為便於參拜,於是在南門工場內設立分社。 主社分社同於1933(昭和8)年10月1日鎮座,主祀神為「久須乃木大神」(又名熊野櫲樟日命)以及自台灣神社分靈的開拓三神、北白川宮等。 據《台灣之山林》記載,南門工場內的分社規模4尺見方、高6尺,主結構體本殿為木造,基礎則是鋼筋混凝土造。 從舊照片與1938年的廠區配置圖研判,神社位於四百石水池東側、小白宮北側,神社的北方是試驗室與樟腦油第一蒸餾作業場之間的通道,神社座南朝北,參道、鳥居在本殿的北側。目前地面上已無神社殘跡。
(文\林一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