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1年7月15日上午7:15 · 大家都有聽過「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句成語吧,這句成語的比喻是指人做事目光短淺,只會貪圖眼前的利益,而沒有顧慮到隨之而來的後患。但是,若從生物的角度來看,卻是一個活生生食物鏈關係。… 更多 同樣的,在「海洋臺灣」特展裡,也有同樣的故事上演著。那就是珊瑚、棘冠海星與大法螺彼此之間的關係。在美麗的珊瑚礁海域,多彩多姿色彩繽紛的珊瑚是主要優勢物種,可想而知,一定會有以珊瑚為食的物種,棘冠海星就是其中之一,彼此形成食物鏈的關連,而棘冠海星的剋星卻是大法螺,尤其棘冠海星又是大法螺最喜歡的食物。而這3個物種彼此之間和其他的物種會形成食物網,如果食物網愈複雜,則生態平衡則呈現相對穩定。 但是,因為長期的人為因素,對珊瑚礁海域環境的破壞,使得珊瑚的生長和覆蓋率受到影響。此外,人們大量捕撈大法螺,使得大法螺大量減少,反而造成棘冠海星大量繁殖,使得原本的食物鏈變成不平衡的狀態,使得珊瑚的生長更是雪上加霜。 目前,在臺灣澎湖西吉嶼海域就因為人們大量捕捉大法螺,使得棘冠海星大量增生,除了定期移除海星外,目前希望透過立法,禁止人們採集大法螺,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原本的食物鏈達到自然平衡與永續,而維持在一個健康的狀態。 (圖/林士傑;文/陳信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