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1年7月9日上午1:55 · … 更多照片裡,全身紅通通的小可愛,是1996年才發現、確認命名為新種的「豆丁海馬」哦!海馬,是魚不是馬,只因為它圓筒狀的口吻,使得頭部有如馬頭而得名。可別看照片中的豆丁海馬好像很大隻,其實牠的身長不過1公分左右而已,非常迷你呢。然而,這麼小的豆丁海馬是無法獨自生活,而是必須與牠的宿主海扇柳珊瑚生活在一起,有趣的是,豆丁海馬身體的顏色,會隨著海扇柳珊瑚的顏色而改變,形成極佳的保護色,所以是不太容易發現牠的。豆丁海馬非常可愛、漂亮,加上牠的稀有性,的確是非常吸引眾人的目光,只是將牠帶離牠原本的環境,其實是不容易生存的。2008年在墾丁海域即發生一起盜採豆丁海馬與海扇柳珊瑚的事件,引起極大的震驚,也對臺灣的保育形象造成不小的傷害。豆丁海馬的蹤跡,這幾年在臺灣的墾丁、蘭嶼和綠島都有發現其身影。最近,在北部海域,也在北海岸基隆的八斗子發現豆丁海馬的蹤跡哦!
既然豆丁海馬是魚類,那麼理所當然,牠的呼吸方式一樣是用鰓呼吸,只是,牠的外型很難和一般印象中魚類的外型聯想在一起。以海馬的外型來說,除了前面提到的頭部和特殊的吻部構造外,牠有胸鰭、腹鰭和背鰭,卻沒有尾鰭,而我們看到海馬那會捲曲鈎住柳珊瑚的構造,卻是由牠的脊椎演化而來,很特別吧。
而且,海馬的繁殖方式也和大多數的魚類不太相同,形成一種獨特的繁殖方式。每當進入海馬繁殖季節,雄海馬的腹部會變成一個寬廣的育兒袋,雌海馬就會把卵產在雄海馬的育兒袋裡。數百顆卵在育兒袋就會開始發育成胚胎,而育兒袋也會形成綿密的血管網路與胚胎的血管網絡相連,不斷提供營養給胚胎發育,待小海馬發育完成即會一隻隻從雄海馬的育兒袋裡跑出來,身型就跟性成熟的雄海馬一樣,只是比較迷你囉!海馬會演化出這麼特殊的繁殖方式的目的在於不希望自己的卵變成其他魚類的食物以減少損失,如此可以確保較高的孵化率。 (文/陳信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