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1年7月4日上午12:55 · 在低海拔平原地區的溼地、沼澤、水池、農田到丘陵的梯田,甚至溪流都可以見到白腹秧雞的身影,是臺灣常見的留鳥。牠的叫聲「苦哇」或「苦哇哇」辨視度很高,也為人們所熟悉。除了繁殖期,大多數時候都是單獨行動。白腹秧雞生性害羞而膽小,要是受到驚嚇,很快就會躲在草叢裡。若要見到牠,通常在寬廣但是又有隱避物的地點,以及清晨、黃昏或陰暗的天氣下才比較容易見到牠輕巧跳躍如精靈般的身影,甚至如照片中看到牠翹起尾部的可愛模樣。 … 更多
白腹秧雞從牠的名稱就可以知道,牠的腹部以上到臉部是白色的,頭頂、體背和兩翅是黑褐色,尾下覆羽是粟紅色的,而嘴與腳是黃色的,但是在嘴的基部有個紅色斑塊,非常顯眼!
白腹秧雞的食性,會在田野裡尋找害蟲和植物的嫩芽、軟體動物、昆蟲和螺為食,連死蟲也不放過,卻不會傷害稻穀,為此泰雅族原住民對牠十分尊重和保護。然而,因為牠的生存環境與人類有大量的重疊,近年來人類大量開發平原溼地、沼澤和丘陵,反而壓縮了牠的生存空間,對牠的生長和繁衍產生威脅。在臺博館本館的「呷好稻香報-臺灣新好米特展」與土銀展示館演化廳的臺灣生物展示光牆,均可見到白腹秧雞的標本蹤影。
(圖文提供:陳信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