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1年5月23日上午8:41 · 山林小徑裡的螢光點點,是美麗又神秘的螢火蟲發光飛舞而形成的景觀。但並不是所有的螢火蟲都會發光,也不是只有成蟲、雄蟲才會發光唷! 這群可愛的小生物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一般在這四個階段都可以看到發光現象,但並不是所有螢火蟲都是如此。… 更多 研究認為螢火蟲的發光機制就如同牠們的溝通器,依顏色和頻率的不同自然形成生態區隔。發光的目的除了求偶之外,也有警戒和卻敵的作用,這在幼蟲時期特別明顯。不過,有一些螢火蟲成蟲後變為日行性,便不再藉由發光發出求偶訊息,如弩螢屬。還有,大多數螢火蟲的雌蟲也是會發光的,只是牠們的發光器比較不發達。 這個月中,特生中心發表了在馬祖發現的2種屬於鞘翅目雌光螢科的新種,牠們是雌蟲發光吸引雄蟲交配,而且雌蟲的成蟲和幼蟲長得差不多,被稱為是幼態持續現象,也是屬於螢火蟲裡特別的一群。 螢火蟲世界的多樣性是不是很讓人讚嘆?全世界目前已知的螢火蟲就有2,000多種,看來光是要好好認識這群可愛的朋友就有很多功課要做了呢!
(圖片提供:陳應欽\文字提供:簡竹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