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1年5月16日上午3:52 · 滿片落地的油桐花,甚是美麗。 不過在臺灣其實有兩種油桐,分別是光桐(又稱三年桐)和皺桐(又稱木油桐、千年桐、廣東油桐)。後者即是我們現在主要欣賞的油桐花,也是圖片中的油桐花。 兩者在形態上不太相同,花、果、葉、樹型都能從外觀上做出區別。光桐和皺桐在名稱上點出了果實的差異,前者外表光滑,後者則有許多皺摺。… 更多 因為具有經濟價值,油桐樹在日治時期大力推廣下,成為臺灣山林常見樹種。其種籽所榨取的油,可做為工業用油,而木材可作傢俱和火柴原料等。早期因為光桐的含油量高,成為主要的造林樹種,然因其耐熱性不如皺桐,生長十餘年後即易染病枯萎,使得後來的群族數量遠低於皺桐。 桐花落,彷若五月雪。然花朵繽紛能訴說的不只是一段日治時期的產業發展和辛勞,還有臺灣山林景觀的變遷故事。
(圖\陳應欽;文\簡竹聆、陳信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