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1年5月5日上午3:37 · 這是一段關於印度象阿沛的故事... 民國31年,孫立人將軍帶領的中國遠征軍馳援緬甸的英軍時,在一次作戰中,擒獲了13頭大象;當時日本部隊是以大象擔任糧彈搬運、拖砲等工作,因此擒獲的大象成為重要的戰利品。 「遠征軍」返國時,戰利品的「大象」被一併帶回,然因長途的跋涉,13頭大象,最後僅剩下7頭;安抵廣州後,象隊中的4頭分別被送往北平、上海、南京、長沙等四大城市的動物園。… 更多 民國36年,孫將軍奉派到台灣時帶走一公一母兩頭大象。這一對象由珠江碼頭登上了「海基輪」出發,並從高雄上岸住進了鳳山營區,但其中的母象「阿沛」卻因水土不服而死亡,獨留公象「阿美」。 民國43年時「阿美」被轉送到臺北圓山動物園。但園方覺得公象「阿美」的名字太女性化了,便以「森林之王」的稱號幫牠改名為「林王」。不料,「林王」卻被來訪的記者,誤記為「林旺」,並在報上刊出。於是園方也只好將錯就錯、默默承認,並一直沿用下去。 目前展示在土銀的印度象標本,就是大象「林旺」的原配夫人-「阿沛」。
(文字提供:林俊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