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世界母語日】
 
因為台灣經歷過中國國民黨獨尊華語的威權統治時期,因此在台灣不管是哪一個種族的母語使用能力和使用度都正以很可怕的速度在流失中。近年來,已經有不少人開始勇敢的擁抱自己的母語,放膽在生活場合中使用母語。
 
然而,對於台語人口來說,只要勇敢說出口,在日常生活中都還算是略為友善的環境。對於那些更加弱勢的母語來說(比如原住民族語、客語等等),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還是難上加難。要改善這樣的問題,除了時間、族人意願之外,最重要的無非就是政府是否願意改變這樣獨尊單語的環境。
 
而這一點也是基進黨過去努力的目標之一,未來我們還是會持續推動使用自己的母語,我們也希望認同這樣目標的人,勇敢地使用自己的母語吧!跟你的孩子說母語吧!
 
分享 李宗霖Lí Chong-lîm
世界母語日系列(一) 語言平權,讓我們勇敢地使用自己的母語吧!<br>   <br> 大家好!ta̍k-ke hó!今天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喔!在1952年的今天,孟加拉有一群人在爭取孟加拉語作為政府的官方語言,甚至有人因此而犧牲生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2000年將這天設為「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為了提醒世界要重視對於語言的保存。<br>   … 更多<br> 在過去政府以政治力執行「獨尊華語」,讓台灣語言中原住民的各個族語都陷入瀕危,而台語與客語也受到極大的壓迫。如今,我們不再處罰沒說華語的人,不再立法規定媒體播送要以華語為主並希望逐步達到全華語。很高興今年初文化部將「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送交立法院,我們也殷切期盼立法委員們能讓法案順利通過,這將讓台灣語言不僅是解嚴,也打開了新的一頁。<br>   <br> 雖說打開了新的一頁,但仍是空白的一頁,台灣語言不會只因為立法而獲得重生,語言更重要的是使用與傳承,這也是為什麼雖然大眾認為台語與客語沒有語言危機是過於樂觀的原因。在洪惟仁教授日前在臉書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台灣家庭優勢語言地圖」中,我們可以看到華語已經在人口多且較年輕化的大都市逐漸取得優勢。我們周遭能把台語或客語說得真輾轉 (tsin-liàn-tńg) 的人已不多見,有人甚至以英語作為教養孩子的語言,台語與客語開始在使用與傳承上出現斷層,因此面臨衰亡並非杞人憂天。<br>   … 更多
留言
  • Fu Hwu
    加油,選區宣傳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