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高金素梅向族人同胞報告 (一) 105/01/28 2月1日即將邁入我政治生命中的第五屆立委任期,高金素梅要向族人同胞報告! 選舉過後三天,素梅立即展開籌組「原住民族政團」的連絡工作。在立法院,同一黨籍只要三位立委即可成立黨團,不同黨籍需要四位立委才能成立政團,只有黨團或政團才能參加立法院的議事協商。再者,兩位政黨不分區的女性原民立委不能參加「原住民族政團」,因為她們是政黨票當選立委,脫離政黨就失去立委資格。… 更多 素梅連絡了其他五位原住民立委,有一位連續3天都沒接電話,有三位都表示「有必要成立政團,但須先與黨商量」,有一位未置可否,只說會提到黨內討論。一週過去,沒有人回應,成立「原住民族政團」的可能性逐日消失….. 。素梅遺憾但未灰心,一任立委有八個會期,每個會期都可成立新的政團,「原住民族政團」的夢還有七次機會,原住民加油! 素梅仍舊是無黨籍原住民立委,但素梅加入立法院內「親民黨團」運作,很多人問為什麼?因為,「親民黨團」承諾將素梅要提的原住民法案列為優先法案,這很重要!每個會期,行政院與立法院都會列出優先法案,立法院的優先法案就是由各黨團提出。列入優先法案不見得會通過立法,但沒列入優先法案的話,連進入審議都很難。過去,「原住民族基本法」是素梅所屬的無黨聯盟黨團列為優先法案通過的,「原住民保留地林地禁伐補償條例」也是素梅所屬的立院新聯盟黨團列為優先法案通過的。大家會有個疑問,為什麼原住民法案都是小黨團在推動?因為,大的政黨家大業大,需要照顧的利益層面也大,無法顧及人口只有2%的原住民族。這就是民主政治的現實,也是原住民族的無奈。 忍不住再說一次,讓我們共同期盼「原住民族政團」的成立!只要成立,就是立法院內第三大政團,「民族平等」的道路將會一帆風順。
圖片
留言
  • 張滿英
    恆心與毅力結伴而行,希望妳的夢想成真,默默的祝妳鄰家小妹高金立委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