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20180202基進黨聲明稿
【不要只想著選區調整:重新啟動立委選舉規則的再造思考與芻議】
 … 更多
  中選會今日決議將採用第七屆立委的計算方式,意即高雄市、屏東縣將各減一席立委席次,而台南市、新竹縣將各增一席。儘管此建議案還須送立法院審議,尚未定案,但基進黨認為當前國會議員的產生方式早已不符合台灣發展需求,因此台灣當前需要的不是只著眼於縣市人口數消長而來的縣市區域立委席次的選區增減,而是必須全面性的檢討台灣國會議員選舉拔擢的制度與遊戲規則。儘管台灣媒體跟人民,對於政治制度跟遊戲規則的再造興趣缺缺,而對道德議題興趣較高,但事實上制度與遊戲規則的建立跟制定,才是台灣民主重要的基石。
 
  事實上,基進黨認為,不論當前國會議員數目跟選區調配,根本不符合「票票等值」的概念,導致於某些地區代表性不足與某些地區代表性過度的問題,而必須重新思考國會議員的總席次跟產生選區之外,總體來看,如何讓處理國政的立法院能真正發揮國政層次的功能,才是台灣政府必須嚴肅考慮的。
 
  基進黨認為,由於台灣過去在中國國民黨洗腦教育之下,台灣社會普遍存在強烈的國家認同錯亂的問題,再加上中國對台灣的狼子野心的威脅,因此台灣必須要有一個國家領導人,就是總統,做為國家的象徵。在此基礎上,如何讓「國政議員」不會成為地方服務型議員,則必須讓台灣國會的「內閣色彩」的比例有所提升。基於此,基進黨嘗試拋出一些想法,希冀能激盪社會各界針對此一問題進行各種新的想像與思索。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周冠竹
    翻譯:因為單一選區選不贏,改成比例代表制贏得席次的機率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