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針對北一女蔡蔚群老師投書的說明
國家教育研究院
某報今(104)年6月29日刊載一篇北一女歷史科教師「給部長的一封信」,文中對於教育部吳部長「給全國高中職生的一封信」提出相當多的批評。多元民主社會存在不同意見、不同政治立場與學術主張乃自然的現象,各方都應該相互尊重。
惟該文提出數項指正,涉及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部分,顯然未符實情,且未深究明理,實有釐清的必要。謹說明如下:
一、… 更多 當前教科書實施一綱多本,課綱只有一本,必須承認他不會是人人滿意、多元觀點並陳的文本;但教科書多本,代表各版本的內容是可以多元的,況且各版本編者均有其對歷史事實詮釋的觀點,不會也不可能是一言堂的,否則如何以專業取信於教師及學生。而且審查機關及教科書編者對於課綱內容的爭議都有溝通的管道以建立編審共識,所以教育部及審查機關又如何能壓制不同立場、不同聲音。
二、 該教師為高中95課綱歷史科委員,應知95課綱亦使用「原住民族」一詞,各版本教科書也沒有因此不書寫平埔族。目前依微調課綱修訂之各版本教科書,也沒有因此將平埔族的內容刪除,實不知該教師所據為何?
三、 國教院啟動「社會領域教材、教學、學習資源庫」的建置計畫,就是充分理解教師及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也肯定教師對於歷史教學的專業素養,所以才有期待教師及學生能超越課綱、教科書的侷限,透過國教院資源庫的支援,大家一起編寫教材、發展主題式小論文。況且,這個計畫並非憑空想像出來的,而是建立在國教院自民國99年開始、歷經5年的教科書和平教育研究的基礎上,該研究結合相當多的學者專家、教師參與,所以是可行的,絕非只是幻夢一場。
四、 該教師認為「……屆時只有新課綱之下的新教科書,老師、學生毫無選擇,被迫吞下作弊成績(黑箱課綱)」。似乎在未了解12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研修程序與未見到新課綱草案的狀況下,已經先給了新課綱負面的標籤。國教院官網載有歷次各領綱小組的各種會議紀錄,領綱草案即將公布、進行網路論壇,兩個月後更將陸續召開全國的公聽會。領綱仍在蒐集各方意見滾動修正中,建議老師進一步了解與參與之後,再做評論。
我們深切期盼所有的教師能為學生拋棄成見、拋棄對立,支持做對的事情;大家一起書寫教材,就是捐棄成見、放下對立、存異求同的開始。讓我們一起努力促成它的實現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