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聲明稿】
十二年國教課綱研議過程 秉持公開透明原則並無黑箱 發布日期:104.7.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2)日媒體報導中指出12年國教領域綱要(以下簡稱領綱)研修過程黑箱、為政治考量訂定領綱完成時間、部分領綱委員有高度爭議等,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對此表示遺憾。對報導中之誤解,本院提出以下幾點說明:
一、… 更多 103年11月28日,教育部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總綱發布令中即稱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於107學年度(107年8月)起逐年實施。為配合前述實施時間,本院主政之領綱研修,計畫於104年年底前完成後送教育部課審會審議,預計105年2月起,由教育部陸續公布各領綱。此時程之規劃預留了新綱實施前的準備時間,如宣導及師培、教科書編製、審定、學校選書等程序等所需時間。此時程早於今年3月20日領綱總計畫聯席會議討論,會議紀錄公告於國教院網站,至今並未改變。報導所述配合政治需求更改領域課綱公聽會舉辦時程,實為過度臆測。
二、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國家重大的興革事項,其課程綱要受到社會高度的關切,本院一向力求程序的完整及公開透明,以取得社會信任,凝聚最大共識,研議過程中若發生「一言堂」現象,定為各界所不樂見,本院籲請社會大眾正向看待所有參與領綱研修委員的異質性。
三、 本院預計在8月18日至10月7日於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公開各領綱/群科課綱草案,進行為期50天的網路論壇,9月份也將展開全國各分區公聽會,以達成全民參與課綱的目標。 國教院重申,十二年國教課綱研修以全民的課綱為目標,秉持專業研發立場,領綱研發程序歷程公開透明,並歡迎關心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社會各界參與網路論壇和公聽會並提供寶貴意見,並期待各界的理性參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