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趙正宇。 23,133 個讚 · 855 人正在談論這個。融合新民意! 我們做得到用心傾聽年輕人的聲音~ 你,可以改變這一切!
貼文
【針對國內屢起無差別殺人案的緊急質詢】 無差別殺人案已成為現今高壓社會的潛在危機,媒體傳播是國人接收訊息最重要的管道,也因此,媒體報導事件的視角跟頻率將影響國人對相關人事的判讀。 另一方面,無差別殺人案不但頻傳,而且間隔時間有縮短之虞,正宇認為,國家成立專責研究機構刻不容緩。因此,正宇在今天特別向行政院提出兩項緊急書面質詢。 有鑑於重大命案發生時,部分媒體的報導率爾對嫌疑犯的身分予以標籤化,已逾越新聞報導應秉持詳實而客觀之紅線。媒體報導應避免過度主觀敘述、未審先判、激化閱眾情緒與立場對立,更不應該未經醫、檢、警、調等專業判斷後即以斗大卻過度簡化的標題對犯嫌的身分標籤化。… 更多 因此,為保障思覺失調症及精神官能症之人格與合法權益,主管機關應規範傳播媒體之報導,不得將歧視性的身分標籤加諸於病人、保護人、家屬、照顧者及精神教育、醫療、護理、復健等機構或團體。 另一方面,近年來無差別殺人事件頻傳,其間隔時間愈來愈短,但台灣的隨機殺人案件迄今未有學術化、體系化的相關研究。日本在類似事件後啟動國家層級的研究分析,「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國應儘速啟動國家資源建立專責機構,進行體系化研究並整合犯罪社會學、犯罪心理學、精神醫療、社會工作、歷史口述、社會科學統計等成果。 也唯有正視犯罪結構並投入資源健全社會安全網,方能達到亡羊補牢的效果。
留言
  • 黃旭茂
    真是全方位的委員,真是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