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還憲於民】
我們主張:降低修憲門檻、增設公民修憲發動權! 民進黨主張兩階段修憲,而第一階段的修憲工作,合理調整、下修過高的修憲門檻更是重要工作之一。我們主張並已提案,修正:調降現行不合理的修憲門檻,並且採行雙軌制提案(國會發動、公民連署提案發動),且經公民複決通過﹔同時相關過於嚴苛的超高門檻,予以調整、下修。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如此以來才能真正還憲於民、還權於民,不讓立法院成為羅馬的元老院,和人民站在一起!… 更多 在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先前召開的公聽會中,多數學者和公民團以皆主張如果修憲門檻在第一階段未能修正、調降,那當代及未來的修憲,將成為「不可能的任務」!目前過高的修憲門檻舉世罕見,更傷害民主憲政發展。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憲法主體的人民」,立法院應該和人民站在一起,讓修憲現在和未來都成為可能! 民進黨目前的修憲門檻「雙軌制」提案,主張應從目前立法院發動外,增列由公民發動的第二軌﹔同時合理下修現行立法院修憲出席和通過人數門檻,從四分之三調降為三分之二,之後送交公民複決﹔公民連署則以百分之五為連署門檻,並送交公民複決。公民複決的門檻則下修為二分之一投票、同意票過半即通過。 第一階段的修憲工作,我們主張修憲門檻合理修正,雙軌制並行。而國民黨在昨天修憲委員會第一次審查會,仍然用程序相關問題拖延審查!我們也請國民黨不要再「卡」修憲,真正還權於民、還憲於民,才是修憲工作的基本價值!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