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榮總 官方粉絲專頁 提供 [醫療服務]、[教學訓練] 與 [醫學研究] 總機:07-342212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 386 號...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貼文
【新聞分享-台日失智照護經驗高榮分享】
  
[台灣時報記者黃文政高雄報導]
「長照2.0」今年正式上路,失智症納入照顧範圍,為汲取超高齡國家─日本對失智者的照護經驗,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4月23日(星期日)辦理一場國際交流專業課程,期望透過日本專家的分享,與高雄榮總多年與完整的失智照護經驗,提供長照的專業人員及照顧服務員相關經驗,為台灣長期照護創造更好的失智症照護環境及品質。… 更多
高榮指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報告,截至去年底已有二十六萬人罹患失智症。其中六十五歲以上,每十三人就有一人失智,八十歲以上,每五人就有一人失智。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是影響其照顧品質的重要因素。
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23日辦理高雄首場「106年度長照產業國際交流專業課程」,邀請日本非營利組織「NPO法人日台醫療福祉文化交流支援機構」專家前來,與台灣等多名專家學者,共同分享雙方在失智症照護制度與照顧技巧相關經驗,進行交流。
主辦單位指出,日本自2004年開始,針對失智症所採取的對策則是從理解失智症開始。推行至今已經十多年,現在日本四處可見失智症的團體家屋,讓長輩離開自己生活的環境,還能受到妥善的照顧。
課程內容包括日本的失智症照護之研修制度、如何透過輔具延緩失智失能,以及在日本擁有多家失智症團體家屋的社長,分享如何照護失智症患者,透過成功的日本經驗,作為台灣未來失智症服務的參考。另外也由台灣多名專家學者從居住環境、營養評估、機構式安置以及輔具與福祉科技的演變等角度,分享失智症照護的經驗。
 
台日失智照護經驗高榮分享-台灣時報記者 黃文政高雄報導:http://www.taiwantimes.com.tw/ncon.php?num=11105page=ncon.php 長照產業國際交流專業課程 官學醫社界聚高雄榮總開講-鮮週報 高培德報導:http://freshweekly.tw/?pn=vw&id=92be01487ja6 家有失智老者 這些輔具緩老化強四肢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327/2421518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