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榮總 官方粉絲專頁 提供 [醫療服務]、[教學訓練] 與 [醫學研究] 總機:07-342212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 386 號...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貼文
【營養專欄】癌症飲食這樣吃 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養室 營養師 張芝嫻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民國103 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依舊位居榜首,面對癌症,我們該如何執行適當的營養照護呢?
目的:
1. 預防體重或避免體重減輕過多。
2. 修補因治療所產生的損傷,促進新組織的建造。
3. 增加患者對各種治療的接受力及對感染的抵抗力。
4. 減輕治療引起的副作用及預防因營養不良引起之併發症。… 更多
原則:
1. 注意飲食均衡,維持良好的營養及各種保健活動,以維持體重,增加抵抗力。
2. 在治療期間,依個人對治療反應程度的不同,隨時做飲食上的調整,以免造成營養不良。
3. 不可聽信偏方造成飲食不當,例如飢餓療法,良好的營養狀況,才能恢復身體機能及免疫能力。
4. 化療期間飲食以高熱量高蛋白為主,目標是提供每日每公斤體重 1.5 公克蛋白質及35 大卡的熱量,其中高生物價蛋白質應佔每日蛋白質總量的 50% 以上(如:蛋、牛奶、肉類、黃豆及其製品)。
各種治療方法產生的症狀:
★食慾不佳
少量多餐,每日可進食 6~8 餐,提供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及點心或營養補充品。
用餐時,先食用固體食物,再飲用液體湯汁或飲料。
用餐前可做適度活動或食用少許開胃食物。
★噁心、嘔吐
可飲用清淡、冰涼的飲料,食用酸性、鹹味較強之食物可緩解症狀。
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
如果噁心感好發於早上,可在起床時吃些較乾的食物,如吐司、餅乾等,可抑制噁心。
★味覺改變…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