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鄭南榕事件非課綱內容 應尊重編者教材編選自由 有關媒體報導康熹出版公司之公民與社會科教科書因課綱修正而刪除鄭南榕先生圖片及其說明一事,甚或引起部分縣市長批評。此一報導於未了解教科書內容全貌,片面論斷教科書編審意圖,致造成外界誤解,國家教育研究院特此提出以下澄清,盼釐清事實: 1. 教科書依據課程綱要編輯、審定,不論97公民與社會科課程綱要或103修正課程綱要,於教材大綱中均未提出教科書中應引用鄭南榕先生的事例,故目前各版本教科書均未出現鄭南榕先生相關的內容。… 更多 2.依據法令,教科書的編輯、審查均須以課綱為規範,課綱說明欄所列舉之實例,係供教科書編者選擇題材的參考,編者仍可依其學術專業,選擇其他適切的實例進行說明。媒體所提康熹出版公司所編103學年度公民與社會科教科書,雖出現鄭南榕先生的圖片及圖說,但於課文中並無相關的內容;依據課程綱要,該篇章主題為「人權保障與立法」,各出版社編者依照主題編輯,經檢視各家出版社有以「白色恐怖、納粹屠殺、柬埔寨政治屠殺、非洲盧安達種族屠殺,英國殖民印度、政府徵收土地」等案例,來說明政府濫用權力或侵害人權的事例,以配合課綱所列主題,審定機關對於未違反課程綱要規定之教材內容,編者如何選取題材、使用何種事例,均予以尊重,不會以審代編。 3.綜合以上,故鄭南榕先生事例是否出現在教科書中,審定機關從未也不應干預,康熹版刪除該事例,也是教科書編者自主選擇的結果,與課程綱要修正或教科書審查無涉。
留言
  • 唐宇新
    大方針是政策定的,編輯方只能依循之而編,非為商業之罪,唯天下究竟為人之天下?人民之天下?還是國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