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防疫馬拉松
醫療科技ABCD的應用
【開放通訊診療 】
疫情期間健保署推動開設「視訊診療門診」
這是我一直在推動醫療與科技的結合 我擔任立委一年多以來的問政,大都以自身經營醫療與長照的實務經驗,專注於民生和健康議題,向行政院提出多項建設性的建議。從Common Pass實聯制、設置輕症隔離所到通訊診療的放寬等,很多是我在質詢中提到醫療與科技ABCD的應用,政府也從善如流用以修正和改進。… 更多 衛福部自本月15日起至28日止,放寬通訊診療規定,健保署繼而推動開設「視訊診療門診」,同時開放複診病人可採電話問診,以減少暴露風險。藉由醫療科技發展遠距照護,不僅是疫情中的防疫手段,更是後疫情時代醫療發展的趨勢、科技醫療新世代的開端。我曾在今年3月總質詢及衛環委員會中,向蘇貞昌院長、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就相關的政策規劃提出呼籲。近日對通訊診療的開放,我樂見衛福部勇於邁向醫療與科技結合。 我一直長期推動醫療與科技結合,打造大健康產業鏈,是下一世代醫療發展的重心;主張運用醫療科技ABCD(AI、Blockchain、Cloud、Big Data),開拓醫療產業新藍海的思維。通訊診療不僅已被經濟部工業局「2020生技產業白皮書」列為產業商機,更是當今疫情下必需開發的診療服務模式。 過去的通訊診療,是以解決山地離島、偏遠地區的醫療資源不足問題為主;但疫情期間,為因應醫療機構的降載;避免民眾出入院所增加感控風險、零接觸的視訊診療門診,便是降低人員群聚與流動的利器。但目前通訊診療仍面臨「領藥」的瓶頸,衛福部現行依然規劃患者家屬需至院所特定窗口領取藥品、處方箋;抑或經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這些安排並沒有跟上疫情發展的狀況。 對此,我認為應將處方箋開立導入數位化,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達到身份與內容驗證,藉以避免家屬或藥師舟車勞頓領取處方或送藥,提供患者更具可近性的領藥選擇。在疫情期間視訊診療的演練下,勢必將使視訊診療蓬勃發展;縱使將來疫情平息,亦是不可逆的醫療發展趨勢。 #通訊診療 #科技醫療ABCD #實聯制 #輕症隔離所 #電話問診 #遠距照護 #煎蛋模型理論 #數位處方箋 #區塊鏈 #遠距領藥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Vivi Dong
    遠距醫療門診可以減少到醫院的次數,落實避免人員群聚,能解決民眾就醫的不便及疫情傳染率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