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堅持.張廖萬堅, 台中市。 54,742 個讚 · 3,654 人正在談論這個。民進黨立法委員(西屯、南屯) 民進黨中央黨部執行委員 台中市棒球委員會主委 全國棒球協會理事 歡迎加入Line@ line.me/ti/p/%40xpc9857a
貼文
上午總部來了一位特殊的貴賓:吳庭光博士。 吳庭光博士是1968年名躁一時「剝蕉案」(又稱金碗盤案)的主角「蕉王」吳振瑞的公子;吳博士曾任職雪棃大學建築學院院長,是著名的雪梨歌劇院室內建築設計出自他手。 兩週前,從澳洲回台,在電視新聞看到對手不停的打擊與抹黑,專程來台中為我加油、打氣。
圖片
留言
  • 堅持.張廖萬堅
    與吳庭光博士結緣是在1989年;當時正在調查報導「蕉王」吳振瑞傳奇的一段寃獄。

    1969年,因故捲入國民黨夫人… 更多派與小蔣之間的權力鬥爭,台灣出口外交的主力是香蕉,對香蕉貿易最具影響力的吳振瑞,也因此陷入無妄司法之災。出獄後,吳振瑞先生遠赴日本十多年不願返台。

    後來台灣農民與社會運動興盛,我當時擔任自立晚報記者,主要就是跑社會運動與農業的新聞路線;我蒐集了許多資料,採訪剝蕉案的許多當事人、引發了社會上許多共鳴,率先在媒體披露這段歷史及寃獄。

    最後當吳振瑞先生決定返台爭取平反,返台當天許多南部農民親自赴機場迎接這位曾叱吒風雲的蕉王。
    在媒體率先的報導與平反下,最終還給吳振瑞先生一個清白,也因此與吳庭光博士結緣至今。

    吳庭光博士說,他非常感念當時的正義之筆。

    台灣剛解嚴,社會氛圍仍然然保守緊張,卻能挺住壓力,發出正義之聲,還原真相,喚醒社會對於剝蕉案這種黨國權力鬥爭卻迫害無辜的寃獄事件,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情。

    他已経20多年沒與我連絡,卻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原來正投入立委選舉,還被對手抹黑打擊,感覺非常不捨、心痛,因此特地前來,希望我繼續堅持正義的心情來面對選戰最後的幾天。

    想起「蕉王」吳振瑞先生受到抹黑,一夕間從「蕉王」淪為「蕉蟲」,最後都能夠堅持捍衛自己的聲譽,最後獲得平反。
    萬堅在選舉期間受到對手的攻擊真的不算甚麼,非常感謝吳庭光博士對我的鼓勵,我,銘記在心,繼續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