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諾富特旅館群聚感染事件檢討】
防疫應變措施應即時精進
建立勾稽管理杜絕違法防疫旅館… 更多 今天衛環委員會請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就「諾富特旅館群聚感染事件引發管理權責互踢皮球之檢討暨全國防疫旅宿設置及管理執行情況」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由於國內疫情急遽升溫,陳部長於10時30分後請假,由衛福部薛瑞元次長備詢。原本的主席是陳玉珍委員,因經濟委員會審查離島建設條例的修法,陳委員前去關心參與,所以由我暫時代理衛環委員會主席,主持議事的開場。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諾富特旅館及華航累計已有34人確診,今日本土確診病例更創高峰。我在質詢薛次長時指出,雖然從上週起已展開防疫旅館總體檢,但在諾富特事件中發現有違法將非防疫旅館的建物,挪做防疫旅館使用的情形,過去亦曾有傳出非法旅館招攬居家檢疫旅客的狀況。 可見國內確實存有未經核准的檢疫居所,而類型上可能是依附在合法的防疫旅宿中,也可能是以所謂「親友住所」方式掛羊頭賣狗肉。況且,這些違法作為防疫旅宿使用的場所,事實上並無法藉由現在正在進行的防疫旅館總體檢來發現,混居在一般民宅之中,欠缺系統性的清理消毒措施、周延的行李消毒,都將造成民眾暴露於無形的風險之中。 我建議應對違法防疫旅館進行勾稽管理,例如在入境時,需要申報檢疫居所地址,應能大數據分析,若同地址或是同棟大樓時常出現,甚至是有設立營利事業單位,即可主動揪出違法的檢疫居所。另外,疾管署應在網站上公告完整的防疫旅館名單;一來是便利旅客查詢,二來也是有一個完整的官方資訊,讓民眾能瞭解是否有違法旅宿藏身周遭。 疫情急轉直下,全國民眾都應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措施,積極配合做好個人衛生;政府更應記取病毒擴散的經驗教訓,精進防疫應變措施,避免疫情危機再次發生。時時不鬆懈、刻刻提高警覺,才是確保健康與安全的不二法門。 #團結防疫 #衛環委員會 #陳時中 #薛瑞元 #諾富特 #防疫旅館 #勾稽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林永明
    人民很緊張😓政府要收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