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打造我國攬才、留才與培育優勢環境】
審查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
加強培育我國STEM領域專業人才 今天經濟、衛環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草案;加強延攬外國專業人才來台就業的修法方向,與我一向提倡「跨域思維」創新人才的主張相互呼應。「域」包含不同專業領域,也包含「跨境」;透過修法完善制度、釋放利多,使台灣延攬人才更加國際化。… 更多 外國人攬才專法自2018年2月實施三年以來,在台的外國專業人員由2017年2.8萬人升至2020年3.7萬人,取得就業金卡的外籍特定專業人才,去年一年就增加1,300多人,攬才專法取得初步成就,應該予以肯定;我建議國發會龔明鑫主委,鑒於醫療科技將成為「護國群山」的重要部分,政府應進一步劃分出健康科技與生物醫療科技人才的類別、招攬科技人才,為我國醫療科技發展奠定人才根基。 此外,鬆綁「全球前500大」大學畢業生來台從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二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的限制,並以法律位階,而不是僅由勞動部行政命令來規範。龔主委表示,只要能吸引國外優秀人才來台,均樂觀其成。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僱用調查報告」顯示,國內工業及服務業專業人員缺口持續增加,2020年專業人才短缺佔比約17.8%;其中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四類學科的首字母縮寫)領域相關職類佔63.5%,人數約為2.5萬人。 不論是「護國神山」台積電或醫療科技的發展,人才都來自STEM領域;延攬外國專才固然重要,但培育國內專業人才更是迫在眉睫。尤其少子化已是國安危機,去年台灣人首次出現負成長;少子化造成人力資源減少,政府除應積極改善少子化問題,更應調配資源,加快腳步培育本土人才,讓育才、攬才和留才一體並進。 #經濟委員會 #衛環委員會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 #鬆綁限制 #跨域 #科技人才 #醫療科技 #STEM領域 #留才 #國發會 #龔明鑫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陳正義
    我們攬外國的人才,但中國又攬我們的人才,那才更是嚴重!
    與其延攬外國的人才,還不如把本國的人才給留住,才是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