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充實社福移工人力】
杜絕社福移工被「洗工」到工廠工作
建議展延移工工作年限 最近有許多朋友不斷向我反映社福移工人力不足的問題,長照人力不足是「現在進行式」,許多需要照服人力的家庭,因為疫情社福移工無法入境、缺乏人力,造成許多家庭的照護困擾。前兩天就此議題於衛環委員會中詢問勞動部許銘春部長。… 更多 目前國內住宿式長照床位缺口高達6萬床,即便扣掉衛福部積極布建的2萬多床,目前仍缺4萬床。更嚴峻的是,因為社福移工不足、缺乏人力,就算住宿型長照機構有床也沒人力照顧,無法開床,讓需要住宿型機構照顧的長者無法進入。 缺乏移工的原因除了因疫情導致印尼移工遲遲無法來台之外,國內「洗工」問題也是主因之一。目前移工可粗分為產業移工與社福移工,產業移工就是指從事「營建業、製造業與漁業」的移工,社福移工則是指從事看護或家庭幫傭的移工,住宿型長照機構的人力屬社福移工。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外國人不得轉換雇主或工作,除非因「不可歸責」事由並經勞動部核准方可。但據統計,這兩年移工轉換行業別的情形卻暴增。許多工廠因為缺工問題,所以開出的更高的薪資吸引移工,工廠的雇主、移工的人力仲介、以及移工本身就會想盡辦法的鑽漏洞,讓自己轉換為產業移工,這就是「洗工」問題。 家庭照護工因為「洗工」到工廠工作,造成許多家屬得放下工作照顧長輩,衍生失業問題;日本即前車之鑑,台灣應引以為鑑。我建議勞動部應重新修改「就業服務法」,限制社福移工被「洗工」到工廠工作,即便轉換雇主也應以同類別的產業為限。且勞動部應列管轉換頻率過高的移工,確實記錄轉換理由,並建立「雇主回饋外籍看護表現系統」,轉換時即可利用此回饋系統,提供接續的仲介與雇主參考。 最後,許多家庭照護工因平時長時間相處,長期陪伴就醫,早已與雇主培養出默契與信任感。但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從事家庭看護工作的社福移工,於中華民國境內累積工作期間不得逾14年。我與立院許多同仁都提出「就業服務法」第52條的修法,將情況特殊而有長期照護外籍移工需求的雇主,在移工工作年限到期前得申請展延。我建議勞動部應支持延長外籍看護社福移工的工作年限,使優秀的移工繼續留台工作,提供有照護需求者更優質的照護品質。 #社福移工 #洗工 #勞動部 #許銘春 # #長照 #雇主 #回饋系統 #就業服務法 #延長年限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陳正義
    先查查服務業,非法使用外籍勞工的事情,比較重要!
    餐飲的、賣菜的、雜貨業、和其他許多的行業,都有相同的情形。
    因為涉及的非法聘、用非非法居留……等,實在不容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