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法審查】
適度鼓勵產業化
引進私部門民間的能量
解決長照床位不足問題 行政院這會期推動長期照顧服務法的修法,其中一項是開放私校法中私立高中以上學校,可以設立住宿式長照機構。我過去多次質詢蘇貞昌院長與陳時中部長,呼籲長照資源分布應扭轉過去輕住宿、重居家與社區照護的服務模式,轉變為強化住宿式長照的橄欖型分布。我樂見這次行政機關願意踏出修法的步伐,但仍有些問題值得關注。… 更多 昨日衛環委員會開會,我就此次修法的問題建議陳時中部長。根據監察院去年7月的報告指出,廢棄閒置校舍成功移作社區長照空間的只有15處,即便是修法通過,衛福部目前規劃也僅擴大20來處廢棄校舍轉成長照空間,布建明顯不足;再加上長照機構進駐學校,則往往面臨家長反彈、動線規劃、校園安全等執行面問題,導致政策推出後曲高和寡。 目前全國住宿式長照機構截至去年底止共有1,662家,提供10.9萬餘床,但預估到119年住宿式需求人數將達到約17.58餘萬人,缺口數約有6.68萬;雖然衛福部目前積極布建床數,預計增加2.4萬床,但仍有4.28萬床的缺口,緩不濟急。 面對龐大的長照床位缺口,若僅仰賴公立或公私協力,難以跟上超高齡化社會趨勢。在國家輕住宿、重居家與社區的長照發展之下,資源的磁吸壓抑私部門發展住宿式機構的活力。我建議應適度鼓勵產業化、引進私部門量能、促進長照相關資源發展,才是解決住宿式長照機構匱乏的解方。 #衛環委員會 #長照服務法 #超高齡化社會 #住宿式長照機構 #床數不足 #衛福部 #陳時中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張育美
    50歲辭職照顧雙親 70歲失業成「下流老人」
    https://pse.is/3ggs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