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20151002高金素梅總質詢-原鄉道路議題 毛院長,還記得您在擔任交通部長時期,因為司馬庫斯中巴墜崖事件,本席請交通委員會安排去新竹縣尖石鄉考察原鄉道路嗎?我想院長應該對那次的考察印象深刻才是。本席在此,要先謝謝院長在考察完之後責成交通部運研所針對原鄉道路做了一次完整的體檢,最後編列了3.36億預算改善原鄉道路的危險路段。… 更多 但是,針對原鄉的鄉道、縣道沒有資格申請交通部生活圈道路補助的問題,本席要向院長再次的反應。原鄉的道路都位於環境敏感區,因此都不能新闢道路,也不能拓寬道路。因為這樣,原鄉的鄉道、縣道就無法申請交通部生活圈道路的補助。 「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補助執行要點。」第四點提到:所提案件應先以交通工程或交通管理手段進行改善後,經檢討確為道路容量不足或有安全顧慮,必須以「拓寬或新闢」方式辦理改善者。 這個要點是完全不合時宜,也無法適用在原鄉地區的。原鄉地區因為位於環境敏感區,我們已經犧牲了道路拓寬和新闢的權益,而行政院所通過的補助要點卻只補助「拓寬或新闢」。這也難怪很多原鄉的地方首長都很無奈的向本席反應,道路崩塌無法處理,就等災害來了中央才會補助我們復建。 生活圈道路補助計畫,四年編列300億,105年度編了60億,而原鄉卻一毛錢也申請不到。院長,您當過交通部長,也親自走訪過原鄉的道路,您應該是歷來最清楚部落道路狀況的院長;原鄉道路災害的發生,通常都是小水溝不處理,最後變成大崩塌的。今年蘇迪勒颱風所重創的烏來,就是如此不是嗎!原鄉道路的特殊性,一定要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補助執行要點」當中,讓部落的鄉道、縣道能有基本的改善。這個不合時宜的「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補助執行要點」,應該立刻修正。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