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稍早清德接到消息,臺灣文化人類學泰斗陳奇祿院士,昨(6)日也以91歲高齡辭世,令人無限惋惜。… 更多 陳奇祿院士是將軍人,畢生致力於臺灣文史研究、傳承、發揚,對臺灣文化貢獻甚鉅,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主持〈臺灣風土〉專欄。在政治敏感的時代背景下,陳奇祿院士在戰後初期《公論報》主持的〈臺灣風土〉專欄,從臺灣風土民俗中大量取材,詳察在地庶民生活細節,開風氣之先,除了適時銜接戰前及戰後的臺灣研究,保存了許多重要的文獻史料,也搭建起與一般讀者的橋樑,讓學術論述不再侷限於學院文章。此後他先後擔任臺大人類學系主任及臺大文學院院長,與他的臺日同僚及學生們致力於研究保存臺灣原住民的風土民情與工藝美學。1981年我國文建會成立,陳院士也成為首任主委,可說是臺灣最不折不扣的「文化先鋒」。 臺南市以文化立都,對於臺灣文化的傳承發揚有一份任重道遠的擔當,因此三年前市府積極展開「臺灣風土編印計畫」,由陳院士親自提供舊報資料,資深作家林佛兒老師、李若鶯教授重新編輯,期間克服字跡漫漶難辨、圖片模糊不清等種種困難,全輯四大冊終於去年底出版。新書發表當天,清德也特別親自前往臺北的國立臺灣博物館主持,那時陳奇祿院士雖然已因身體狀況沒辦法親自出席,但已經知道這部作品即將出版問世,他老人家也非常高興。這套《臺灣風土》的出版,不僅代表珍貴史料文獻重新問世,更開啟後續臺灣文化研究熱潮,讓臺灣人民更加了解自己的土地、自己的文化,這是臺南市政府的初衷,也是文化首都對於未來不變的期許。 「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哲人日遠,典範長存,臺南市政府也將繼續承先啟後,在臺灣文化的深耕上更加努力。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