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何謂「肺部毛玻璃樣病灶」?該如何處理?預後如何?】
#就醫保健 答:隨著低劑量胸部斷層掃描在體檢的盛行,越來越多肺部毛玻璃樣(ground glass opacity)病灶被發現。一般而言,小於0.8cm之肺部毛玻璃樣病灶建議定期追蹤。若追蹤過程中發現病灶有變大,或其中出現軟組織成分,惡性腫瘤的可能性較大,則建議進一步切片證實或切除。這些肺部毛玻璃樣病灶常含有支氣管肺泡癌(bronchioloalveolar… 更多 carcinoma)的成分。在本院的經驗中,第一期肺腺癌具有支氣管肺泡癌成分的百分比在1980-1990年、1991-2000年和2001-2006年這三個時間區間分別為10.4%、21.9%及27%,呈顯著增加的趨勢。在2011年國際肺癌研究學會、美國胸腔醫學會及歐洲胸腔醫學會共同提出一個新的肺腺癌病理分類的建議,將先前常常使用的支氣管肺泡癌重新定義。支氣管肺泡癌被重新分為adenocarcinoma in situ (AIS),minimally invasive adenocarcinoma(MIA),lepidic predominant adenocarcinoma, invasive adenocarcinoma with some nonmucinous lepidic component,and invasive mucinous adenocarcinoma。根據文獻報導,相較於其他侵犯性的肺腺癌而言,AIS、MIA及lepidic predominant的肺腺癌病患術後有顯著較低的復發率及較佳存活率。 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洪榮志答覆 洪榮志醫師檔案:
現 職:1.臺北榮總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2.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部定助理教授
學 歷:1.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2.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專 長:胸腔鏡手術、肺癌、食道癌、縱膈腔腫瘤
門診時間:
星期五下午胸腔外科第11診(診間代碼:1331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