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那些人會被慢性腎臟病盯上?】#就醫保健 慢性腎臟病個管師:林秀雯/江玲芳/王友仁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國內慢性腎病盛行率為11.9%,但只有3.5%慢性腎病患者知道罹病,且多數人覺得有症狀時,已屬需第四、五期腎病。因此,我們的工作不只在於慢性腎臟病終末期透析治療階段,同時注重慢性腎臟病危險群群的篩檢和監測。那些是高危險群呢?包括:… 更多 一、糖尿病人:糖尿病患者10-20年左右會發展為慢性腎臟病。因此,控制好血糖是關鍵。
二、高血壓患者:長期高血壓會加重腎臟負荷及引起腎動脈的硬化,影響腎功能,因此控制高血壓對各種慢性腎臟病的治療是最重要的措施。
三、高血脂症患者:血脂沉積在血管中會造成血管硬化,使得腎動脈硬化;同時,肥胖的人除血脂高影響腎功能外,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應控制好血脂,維持良好生活型態是很重要的。
四、亂吃藥的人:藥物通過肝腎臟排泄,有些藥物可能對腎臟造成很大傷害,如服用消炎止痛藥、含馬兜鈴酸、青木香的中草藥、中成藥等,都會對腎臟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五、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加,腎臟功能自然衰老,建議40歲以上的人,最好每年都要檢查尿常規、腎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因此對腎臟保健觀念的改變及高度關心自己、願意照顧自己的行為養成,就是對慢性腎臟病最好的健康管理。
臺北榮總慢性腎臟病衛教室關心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