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藥學專欄】#就醫保健-水喝不夠立刻躺#吃藥 卡喉食道傷 媒體曾報載一名高中生吃藥後,只喝1-2口水就躺下睡覺,未料膠囊卡在食道,酸性藥粉溶出後侵蝕食道,造成嚴重潰瘍,隔天覺得胸痛,連喝口水都感到疼痛,無法進食,經過1個多月治療才痊癒。 主角是因為服用藥物而引起的 #食道黏膜損傷,也就是「 #藥物性食道炎… 更多」。自1970年首例報導至今,舉凡抗生素、抗病毒藥物、雙磷酸鹽藥物、化學治療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氯化鉀、維他命C、多種維他命等,已超過一千個案例被報導,雖然食道受損症狀在停藥或治療數日至數週便能緩解,但可能持續數個月才能復原,有些病患的食道還因此變得狹窄。 所以,民眾吃藥 時當「正襟危坐」、謹慎亦不該輕忽。除了食道本身有狹窄、運動障礙、或胃食道反流等異常情形外,「藥物性食道炎」最可能發生在沒喝水、喝的水量太少或仰臥著吞藥、才吞下藥就躺平,讓藥物直接、長時間地接觸食道黏膜,加上藥物主成分可能具有酸、鹼性或高滲透壓等物理化學特性,而造成損傷。發生風險以住院或臥床患者較高,小、重、橢圓形的藥丸比大、輕、圓形者容易,膠囊較錠劑發生「藥物性食道炎」風險高。 「藥物性食道炎」的主要表現為 #胸痛 #吞嚥疼痛 和 #吞嚥困難;相對而言,年長者等某些病人可能只感到有點痛、吞嚥時覺得不舒服。可以由胃鏡檢查出或深、或淺,一個或幾個潰瘍處,慢性損傷則可能會導致狹窄、出血或穿孔等罕見卻嚴重的食道炎。 2014年,德國海德堡大學科學家研究藥錠及膠囊的最佳吞服技巧,針對兩劑型在密度上的差別,分析研究結果並提出建議:不論哪種劑型都需要約20毫升的水。將藥物置於舌頭後,若為藥錠,可以水瓶就口,飲水、仰頭與吞嚥動作一氣呵成,能讓吞藥易服程度達60%;若為膠囊,可以喝一口水,於吞食時將頭部微向前傾並嚥下,易服程度達88%。 服用錠劑或膠囊後,一般建議,最少要喝水100毫升,最好能喝足180至240毫升,保持上半身正直至少90秒,如「善骨實“山德士”膜衣錠」等雙磷酸鹽藥物服藥後,更要求至少30分鐘內不可躺下。吞嚥困難或臥床患者也可考慮選用懸浮劑等液劑或口溶錠劑型;對於需要限水或不宜喝水過量的患者,應與醫師討論服藥次數和飲水量如何搭配。 防範藥物傷害食道,或許比擔心吃藥傷胃更重要,畢竟在正常情況下,經口服藥時,藥物從口腔經過食道很快到達胃部,很少能引起食道發炎;然而,如果不以為意,幾乎任何藥丸都可能導致「藥物性食道炎」。因此,服藥時刻請務必配合指示、正確使用。 ※本文感謝余憲忠醫師協助修正。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