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疥瘡是什麼?】 #就醫保健 皮膚部醫師 邱蘊文 104/05/05 疥瘡是一種常見的寄生蟲感染症,由疥蟲引起。感染疥瘡的病人,會全身皮膚劇癢。最令人害怕的是疥瘡會在人群中傳播,常引起護理同仁的恐慌。
疥蟲成蟲有八隻腳,肉眼不可見,以人類皮膚的角質為食,會在角質層中鑽出隧道,並在其中產卵,留下糞便。… 更多
感染疥瘡後,皮膚會出現散在性紅疹,單一紅疹約0.5公分以下,上面可能有脫屑、膿疱或搔抓的痕跡。最具特異性的是在上面看到短短的直線,也就是疥蟲在角質層鑽出的隧道。疥瘡的臨床特色其實古人早就知道,宋朝的「風月笑林」記載:陳大卿患疥瘡,上官者笑之,公曰:「君無笑,此疾有五德可稱,在眾疾之上。」其人詢之,曰:「何謂五德?」公曰:「此未易言。」上官曰:「君試言之。」公曰:「不上人面,仁也;喜傳於人,義也;令人叉手揩擦,禮也;生罅指節骨間,智也;癢必以時,信也。」上官聞此語,大笑之。
由於一般疥瘡的皮膚病灶不會出現在臉上,古人說:「不上人面,仁也。」疥瘡容易經接觸傳染,尤其是同住的家人最常被傳染,且較盛行於醫院、安養院、軍隊、學校、監獄等人群聚集生活的地方,因此說:「喜傳於人,義也。」又因疥瘡病灶好發於皮膚皺褶處及對磨處,如指間、肘窩、腋下、胯下、生殖部位、股溝、乳溝、乳房下緣、肚臍等,所以說:「令人叉手揩擦,禮也;生罅指節骨間,智也。」疥瘡的病人最痛苦的就是晚上特別癢,癢到睡不著覺,符合:「癢必以時,信也。」
但如果是免疫功能不全病人、長期臥床病人或嬰幼兒,皮膚病灶則有可能散發全身,包括臉和頭皮。
診斷方式,需詳盡的病史詢問、全身皮膚檢查,必要還需刮下病人皮屑,放在顯微鏡下檢查,看到蟲體、糞便或蟲卵都可確診。需注意的是,一般人感染疥瘡,平均身上也只有十幾隻蟲。因此如果沒有刮到蟲,並不能排除感染的可能,還是需要搭配臨床特徵來下診斷。
疥瘡的治療,除依照醫囑從脖子到腳趾仔細地擦抗疥蟲的藥膏外,最重要的是清除環境中的疥蟲。穿過的衣物、睡過的床單棉被等需用60度以上的熱水煮過,方能殺死疥蟲。如果不方便用熱水煮,需要丟入密封塑膠袋內,靜置至少2個星期以上。此外同住的家人也需檢查是否有感染症狀,如有的話也要一併接受治療。
一般疥瘡的潛伏期長達數個星期,並不會一接觸完病人就馬上開始癢。如有密切接觸病人的病史,即使沒有症狀,也可預防用藥;針對沒有症狀的人只需要擦1次藥即可。(103.06.13)
邱蘊文醫師檔案:
現職:臺北榮總皮膚部住院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專長:一般皮膚科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