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手部濕疹的治療與保養】 #就醫保健 皮膚部醫師 陳彥達 104/05/05… 更多 手部濕疹是手部皮膚炎通稱,盛行率約4-10%。臨床表現極為多樣化,從急性皮膚炎所具有的紅、腫、癢、脫屑、表皮缺損及水泡,到慢性皮膚炎會有角質增厚、皮膚裂隙等都可能發生。此外,造成手部濕疹致病原因也是琳瑯滿目,包含外因性,如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及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或內因性,如異位性皮膚炎。醫師在診治病患過程中,最重要是幫助病患找出在家中或在工作場所中,可能誘發接觸性皮膚炎的外因性致敏物(如鎳、香水和橡膠等)或刺激物(水、清潔劑等),並教育病患避免接觸此類物質。容易罹患手部濕疹的病人常是家庭主婦(因需長時間接觸水、清潔劑或長期戴著密不通風的手套)、需勤洗手或接觸有機物質的工作人員(如醫護人員)。
手部濕疹的治療,找出致病因(刺激物或致敏物),且去除是最直接且有效方法。此外,手部濕疹治療的另一個概念是「早期治療」,因慢性手部濕疹,對許多治療反應都較差,甚至無效。所以唯有「早期治療」避免病程轉變為慢性,才較有機會控制病情。以下提供常用的治療方法:
一、潤膚物及皮膚保護:塗抹潤膚物或戴手套等皮膚保護措施,在針對手部濕疹是常用的治療之一。常用外用潤膚物分乳霜型及油膏型。其中油膏型中不含容易致敏的防腐劑及乳化劑,所以油膏型的潤膚物又是手部濕疹病患較佳選擇。這些物質可幫助減少手部受損皮膚的水分散失,預防乾燥及減少搔癢感。
二、外用類固醇藥膏:在治療手部濕疹藥物中,強效外用類固醇是第一線有效用藥。在藥膏劑型上也是以油膏型為較適宜選擇。若外用類固醇藥膏使用時間過長,亦會有手部皮膚萎縮的副作用。因此,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第一個月可每日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然而一旦疾病獲得控制後,維持性治療的用藥量就須減少,以每週使用兩到三天的藥膏為限。
三、外用非類固醇免疫抑制劑Tarcrolimus和pimecrolimus: 這類藥物雖已被證實,可有效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但在手部濕疹治療上,仍未有足夠的證據證實其效果優於外用類固醇藥膏。
四、照光治療:治療上常作為外用藥物治療無效後的二線治療。其中常用的有:短波紫外光(UVB)及長波紫外光合併補骨脂素(PUVA)兩種,其中又以PUVA的效果較佳。
手部濕疹是常見皮膚疾病之一,臨床醫師若能做好病史詢問,找出致敏物或刺激物並避免接觸,輔以潤膚物、外用類固醇藥膏、照光治療等進行早期治療,大多都能達到良好的疾病控制。 陳彥達醫師檔案:
現職:臺北榮總皮膚部住院醫師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專長:一般皮膚科 (103.06.13)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