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露菌病與晚疫病好發季節到了,籲請農友小心防範】 剛過一波強力寒流,農作物除了需注意寒害後的處理外,也需格外注意因天氣大波動後引起的病害。宜花地區於本季主要栽種瓜類、番茄及短期葉菜類等作物,其中番茄晚疫病及蔬菜露菌病為本時期極易發生的兩大病害。轄區部分南瓜已有露菌病的發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們需多加巡田,注意防範此兩類病害的發生蔓延。… 更多 蔬菜露菌病可危害瓜類及十字花科等多種蔬菜作物。本病害易發生於低溫高濕的環境,且多從老葉開始感染,露菌病孢子主要由葉背氣孔進入,造成葉面出現黃色斑點,以及於葉背相對位置長出白色霜狀物及孢子,孢子會再經由空氣中水氣或雨水散播擴散至其他植株。 番茄晚疫病在冷涼高濕的環境最適合發生,而降雨及風力更會助長病害快速蔓延。本病害危害番茄之葉部、莖部、葉柄及果實,被感染的部位初呈水浸狀圓斑並在合適的濕冷環境下逐漸擴大,莖部及葉柄被害時會產生黑色壞疽斑,被害部位以上之組織因缺水而枯萎,故又稱作烏骨病。另外,由於一月底的連續低溫,提醒番茄農友需特別注意低溫引起的番茄菌核病。菌核病可破壞莖部內的組織,引起生長衰弱,嚴重時患部縊縮,病斑上有白色棉絮狀菌絲團,造成植株死亡並影響產量。 在防治策略上,因蔬菜露菌病及番茄晚疫病主要靠雨水散播,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友應密切注意氣象預報,在雨季來臨前施用1000倍的亞磷酸(H3PO3)稀釋液噴灑於葉面,每七天一次連續噴灑2-3次,提高作物的抵抗力。亞磷酸配製時與氫氧化鉀(KOH)以 1:1重量比例進行中和,注意應先加水稀釋,以維安全。若田間不慎發生上述任一病害,首要拔除病株,帶離田區,以減少感染源傳播。另外,在有機資材部分前兩病害可使用波爾多液進行控制,而其他藥劑部分則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菌核病可參考植保手冊中番茄白絹病用藥,或查詢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pesticide.baphiq.gov.tw)。施用時須注意農藥標示,包括稀釋倍數,使用時機以及安全採收期等,且須選擇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用以避免抗藥性的發生。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可聯絡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電話:03-8521108分機360)進行諮詢。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