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維生素D不足要注意】 #就醫保健 家庭醫學部醫師 鄧雯心 104/05/01 維生素D是人體中重要的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參與人體鈣、磷離子的調節。活性的維生素D大部分經由日光中的紫外線B(波長290-315 nm)照射皮膚後,再由肝臟及腎臟於人體內合成,只有很少部分來自食物攝取。皮膚維生素D合成,隨膚色、緯度、季節、衣著、年齡、防曬劑使用及當地氣候狀況而有頗大差異。
維生素D缺乏(指血清25(OH)D濃度低於10… 更多 ng/ml 或25 nmol/L)時,患者可能表現出低血鈣、低血磷症狀、佝僂病及軟骨症等嚴重疾病。相較之下,維生素D不足雖通常不會產生明顯臨床症狀,但許多研究指出:低維生素D濃度與骨折發生率及骨質疏鬆相關。在老年人身上表現肌肉無力、骨痛等症狀,易發生脆弱性骨折。依文獻報導:老年人維生素D不足十分普遍,骨質及肌力受損,造成孱弱及失能狀況。美國報告認為:血清25(OH)D濃度在20 ng/mL(50 nmol/L)以上時,有助於跌倒及骨折的預防。專家則認為:老年人至少要達到30 ng/mL(75 nmol/L)才能有效降低跌倒風險。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認為:補充維生素D可改善肌肉功能,降低跌倒的危險性,並建議65歲以上老年人血清25(OH)D濃度宜維持在75 nmol/L以上,以達降低非脊椎骨折及減少跌倒之效果。
我國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於2012年修訂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第七版」建議:1歲以下及51歲以上的國人,每人每天的維生素D足夠攝取量為400 IU;大於1歲至50歲的國人,則每人每天200 IU;孕期及哺乳期婦女則應每日再多加200 IU以達到足夠攝取量。為避免過量攝取的害處,如高血鈣、異常口渴,厭食、嗜睡、腹瀉、頻尿等,以及鈣在血管壁、肝臟、肺部、腎臟、胃中的異常沈澱,出現關節疼痛等,衛生署亦定義上限攝取量為:1歲以下者每日1000 IU,大於1歲者每日2000 IU。
(103.06.12)
鄧雯心醫師檔案:
現職:臺北榮總家醫部住院總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
專長: 家庭醫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