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不可不知 − 高血壓小知識】 #就醫保健 家庭醫學部醫師 張瑋婷 104/05/01 定義:
一、血壓是血流衝擊血管所形成的壓力,分為收縮壓及舒張壓兩種。正常收縮壓標準值為100-139毫米汞柱(mmHg)間;舒張壓標準值則介於60-89毫米汞柱(mmHg)間。
二、在休息(5-10分鐘)及心情放鬆狀態下,連續兩週內,有3次以上測量血壓都超過標準值時,稱為高血壓。
高血壓的嚴重度分級
單位:mmHg 正常 輕度… 更多 中度 重度
收縮壓 100-139 140-159 160-179 >180
舒張壓 60-89 90-99 100-109 >110
血壓的測量
一、測量血壓前,請休息5-10分鐘,測量時不要說話,測量部位不要用力;血壓還不穩定時,建議1天量2-3次;血壓穩定者,一週量3-4次。
二、血壓機種類:1.手腕式:因測量部位離心臟較遠,較容易產生誤差。若有周邊血管疾病(如本身已是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病人)的民眾,儘量不要用手腕式血壓機;2.手臂式:坊間及醫療院所較常見的血壓機,但需注意上臂圍是否特別大或特別小,若上臂圍和一般大小相差太多,建議用壓脈帶式血壓機;3.壓脈帶式:上臂圍特別大或特別小時,或因個人因素無法量上臂血壓時,可依測量部位調整壓脈帶粗細(如用較寬的壓脈帶量腳的血壓)。
血壓機建議3-6個月就校正一次,所以購買前可詢問賣方是否可幫忙民眾送機器回原廠校正。
高血壓的症狀
早期高血壓常常是沒有症狀的,所以很多民眾會因此不去治療。高血壓若未規則治療,時間久了以後會造成全身血管的損傷,進而產生慢性器官傷害,如1.心臟:造成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肥大等疾病;2.腎臟:造成腎臟病變、蛋白尿、血尿等;3.腦血管:造成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頭痛、頭暈等;周邊血管:出現下肢水腫、間歇性跛行、眼底出血、耳鳴等。
高血壓病人的治療及保健:1.定期測量血壓;2.按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不自行調藥或停藥;3.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少糖;油脂儘量攝取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少鹽(低鈉鹽相對鉀就比較高,慢性腎臟病變的病人也不適合);少吃動物性脂肪;避免刺激性食物(咖啡、茶、過酸或辣);4.適度運動:最好作有氧運動,如跑步、快走、游泳每次30分鐘,一週最好3次以上;5.戒菸:香菸中的菸焦油、致癌物等成分易加速血管硬化。(103.05.3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