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尿酸過高,會傷害腎臟嗎?』 #就醫保健 慢性腎臟病個管師 林秀雯/江玲芳/王友仁 104/4/27 一般民眾都了解「尿酸」與「痛風」的相關性。但可能不知道尿酸高也會傷害腎臟,導致慢性腎臟病。
尿酸是普林(或稱嘌呤)的代謝產物,約四分之三由腎臟排出,其餘則由腸道排出。血液中尿酸濃度取決於攝取量、代謝產生量及排出量多寡。尿酸過高的原因:1.製造過多:飲食中多含高量普林食物,如肉類、動物內臟、發芽豆類、海產類、酵母粉和菇類;另外代謝產生大量普林,如癌症化療後細胞破壞所產生;2.排泄過少:如肥胖、飲酒和脫水,均會減少尿酸排泄。… 更多
尿酸如何傷害腎臟:1.高尿酸會直接傷害腎臟內腎絲球與腎間質組織,造成腎功能下降;2.尿酸濃度升高時,在腎臟濃度也會升高,就容易產生尿酸結晶沉澱在腎臟,傷害腎臟;3.尿酸高容易造成尿酸鈣結石,結石掉入集尿系統會造成尿路阻塞,影響腎臟功能;4.當痛風發作時,需服用止痛藥,大部分是使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日積月累會傷害腎臟。
要如何避免高尿酸呢?飲食中應注意:1.少吃含大量普林的食物,如海鮮、肉製品、豆類等;2.少喝酒,因酒精會增加尿酸製造和抑制尿酸的排泄,尤其是啤酒、紹興酒的普林含量高;3.忌吃過鹹,鈉會促進尿酸沈澱;4.勿暴飲暴食。生活中應注意:1.維持理想體重,不可過胖;2.多喝水,維持足夠尿量,每日約1500-2000cc,特別在劇烈運動後,大量流汗會導致脫水使尿酸值升高,故要多補充水分;3.定期追蹤尿酸和腎臟功能的變化。
臺北榮總慢性腎臟病整合照護中心關心您!
(103.05.0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