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藥學專欄】-艷陽高照 冰紅茶可別當水喝 #就醫保健
近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案例指出,一名56歲的美國阿肯色州男子,每天喝16杯約莫250毫升的 #冰紅茶(總量約4公升),因為噁心、虛弱無力,疲勞和身體疼痛而就醫;經醫師診治、研判係因食物中的 #草酸鈣,引起發炎反應並嚴重堵塞在他的腎臟裡,導致 #腎衰竭,其餘生恐需洗腎度日。
舉凡楊桃、黃瓜樹(Cucumber Tree)的果實、大黃和花生等,都是曾報告過的 … 更多#急性草酸鹽腎病案例。除了紅茶外,菠菜、堅果、小麥麩和巧克力等食物也富含草酸,食用時都不能過量;一般而言,吃下肚的草酸可與食物中的鈣結合,形成不易溶解、吸收率低的草酸鈣,大部份可經由糞便排出,攝取過量會讓腸道蠕動變得緩慢、引起便秘;經身體吸收的草酸量(約每日攝取量的10%至45%)便由尿中排除,容易與尿中的鈣離子結合,形成結晶或結石。
他既無家族腎病史,過去個人的腎臟也沒問題,如此喝下過多的草酸導致腎臟出狀況是極為罕見的,據估算所喝下的草酸量是一般人日平均攝取量的三到十倍,讓腎臟來不及將草酸排出體外,聚積於腎臟而受到草酸鈣結晶傷害;曾有研究分析紅茶茶包和紅茶葉的每公克茶中,平均可溶性草酸鹽含量分別約為4.68和5.11毫克,綠茶和烏龍茶的草酸含量則較低,約從0.23到1.15毫克不等,營養飲食學院建議的每天攝取草酸量是低於40至50毫克。
這則案例值得每天喝冰紅茶或有 #腎結石 病史的民眾特別留意,適量暢飲好護腎。
藥學部藥師 毛志民 from 高雄榮民總醫院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