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看不懂:民進黨現在不要自治推動,蔡英文執政後要逐步推動自治
高金素梅2015/8/18 民進黨原住民族事務部主任夷將.拔路兒發表《民進黨:追求實質的原住民族自治》為蔡英文的「原住民政策主張」辯護,並批評高金素梅於8月3日發表的《禮失求諸野》一文。… 更多
對於上會期立法院審議未過的《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草案》,民進黨夷將.拔路兒的批評理應由行政院原民會回應,高金素梅無法替行政部門說明,但我願就參與審議《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草案》的過程說幾句話。
首先,《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草案》不是自治法,原本行政院送進立法院審議的是《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但我認為與原住民族自治的差距太大,故在委員會審議時提案改為《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草案》並定五年期限。《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草案》有點類似蔡英文「原住民政策主張」所說的「執政後將逐步推動原住民族自治」,但蔡英文的「逐步推動」我們還看不到內容,而《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草案》已有具體的推動自治事項與明訂財源。
高金素梅還是看不懂,民進黨現在不要自治推動,但蔡英文執政後要逐步推動自治?而且,大家不要忘了,民進黨曾經執政8年,執政時也曾提岀至今唯一的《原住民族自治區法草案》,條文只有15條,是由當時的政務委員陳其南博士操刀,15條全部都是進步的口號,沒有內容。當然,那部歷史留名的「口號自治法」在立法院委員會審查一次就胎死腹中了。
在立法院近14年,我必須承認,民進黨的菁英都比較聰明,而且,說法比較接近世界先進潮流。夷將.拔路兒是台大畢業、原權會的創會大將,還當過民進黨執政時的原民會主委,他完全熟悉原住民族相關法案的立法過程。可是,每當夷將以民進黨身份發言時,政黨立場往往蓋掉他的民族立場,先進的理念變成高明的騙術。十多年來,民進黨在野時將《聯合國少數民族權利宣言》朗朗上口,執政後則丟諸腦後,聯合國宣言早已成為民進黨的遮羞布。
蔡英文還說:民進黨執政的2005年,我們通過了《原住民族基本法》。
事實是,當時的「原住民立委問政會」草擬《原住民族基本法草案》由「無黨聯盟黨團」提案在立法院闖關三讀通過。法案通過後,民進黨的行政院馬上開記者會表示要提覆議(推翻立院通過的法案),當時的原民會主委與企劃處長被召喚到行政院簽名蓋章提覆議案,結果適逢閣揆換人,一陣混亂中,行政院錯過10天提覆議案的期限,《原住民族基本法》死裡逃生成為法律。
蔡英文說話真會魚目混珠,高金素梅來教她說清楚。
蔡英文應該這麼說:民進黨執政的2005年,在我們行政院的反對下,立法院通過了《原住民族基本法》。
圖片
留言
  •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蘇迪勒颱風造成烏來、復興等原住民族部落嚴重災情,我也持續的走訪部落傾聽族人的聲音,看見部落青年文化傳承,看見颱風過後部落… 更多自主防救災。政治口號我聽多了,關於原住民族自治的問題,在這個時刻裡,我用最簡要的說明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