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鄭麗文。 60,132 個讚 · 5,93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酒駕三讀通過 大家一同努力】 麗文在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就曾經提出關於酒精鎖的問題,因現今酒精鎖 #安裝價格為三萬元至六萬元不等,甚至需要 #以月租費計算,而針對酒駕累犯未依規定安裝酒精鎖,僅 #罰鍰六千至一萬二,如此低的罰鍰並沒有起到警覺作用,反而讓人民心存僥倖! 麗文更是提出關於酒駕的處罰方式 #是否能夠比照日本的連坐罰,讓同車乘車者在知道駕駛人酒駕、卻不予制止的情況下,也能一同被處罰?… 更多 很開心在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及「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修正內容為:
✏️「刑法第185之3條條文」
📍將酒駕未肇事的刑度從最重可判2年增加為3年,併科罰金也從最高20萬元提高到30萬元。
📍酒駕再犯肇事者的刑度不變,但增加「得併科最高300萬元罰金」,再犯年限也從5年延長為10年。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
📍明定10年內兩度酒駕的累犯,可公布姓名、照片和違法事實
📍提高酒駕同乘者「連坐罰」金額,從600至3000元罰鍰,提高到6000至1萬5000元。
📍駕駛若在警方酒測前飲酒、吸毒以求脫罪,比照拒絕酒測處罰。
📍對酒駕者重領駕照,規定加裝酒精鎖(車輛點火自動鎖定裝置),提高為6萬元以上、12萬元以下罰鍰,以及申請登記配有酒精鎖的汽車,才發給駕照。 雖然三讀通過,但是修法一定還有許多未盡的地方,像是應不應該 #比照國外科技酒精鎖、 #將刑責提高為無期徒刑,抑或是 #強制酒駕累犯者進行酒癮治療 等等措施,為避免再有悲劇發生,麗文也會持續監督及提出法案,讓酒駕修法能盡完善! 提高刑責是一種強化嚇阻酒駕者的方式,但國人也須共同努力, #落實酒駕零容忍,避免讓酒駕肇事、致死的悲劇不斷重演!也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大家都能夠平安順遂! #杜絕酒駕
#酒駕零容忍
#刑法第185之3條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圖片
留言
  • 朱立倫
    麗文我們一起努力,強力監督政府,持續提出修法讓憾事不再發生!